偶然間一時興起,走進圖書館翻閱了幾本村上春樹的作品,突然間對<挪威的森林>有種非讀不可的直覺,於是便借閱回家細細品味一番。(有雷慎入)

【書名】

挪威的森林本身是披頭四的名曲,而抑鬱的曲調似乎也對此書風格譜下了註解,配合本曲對直子(女主角)的重要性,於整部小說起了穿針引線的作用。整體而言,對於人生感觸有著非常細膩的描寫,並不侷限於男女間戀情的錯綜情緒,同時對於生死有著深切的體悟。

 

【愛。是契合,是付出,也是等待。】

女主角之一的小林綠,有著綠草如茵的溫柔。即便境遇再怎麼困苦,活潑可愛的她總帶著春天的生機盎然,妙語解頤地為身旁的人注入活力。不論是渡邊及重病的父親都是如此。

但縱使綠與渡邊個性、興趣相當契合,渡邊仍然不願使直子有受背叛的感覺,而堅持不與綠發生性關係(當然部分原因也是顧及綠有男友) 。

在小說的結尾,綠只說一句 "你現在在哪?"   含蓄的表明了她對渡邊的惦念。畢竟親自於身旁的陪伴、更甚於言語文字的安慰。

村上春樹對未來留下空白的淡寫,其實也為兩人的愛情最終圈起了完美的圓。

   

【死亡的意義,代表生命的存續? 】

"死,並非生的對立面,而作為生的一部份永存。"

對於好友木月的死,渡邊曾一直是如此相信著的。木月與他留下的青春回憶,不論何時、何地總是深切地刻印於腦海,日後也確實影響了他的交友觀、人際觀。並相信著木月無形中一直陪伴著他。

但原本以為能夠抗拒悲痛的哲理,卻被直子的死徹底推翻。

渡邊那兩個月行屍走肉般的無感、對原本計劃急遽變化所感到的無力,通通無法用原本領悟的哲理說服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